2015 / 4 / 18

從醫是我的興趣:論壇心得與疑問

 

作者:雙和醫院 急診重症醫學部 李尚 醫師

 

 

LeeS

 

 

先講結論

 

這次演講者的內容,如果以大數據分析,可以看到「興趣」、「熱情」、「精進」、「差異化」、「決心」、與「團隊」,而這些就是我們要學習的。

 

 

搶票

 

不同於其他人一看到課程就馬上搶票,因為已經訂好 4/13 的機票要帶老婆和五個月大的小朋友出國,所以一開始不敢報名。一方面怕出國前的準備來不及,另外也不好意思留老婆一個人帶小孩。

 

但是隨著日期接近,出國該準備的東西也差不多了,就越來越後悔當時為什麼沒有報名。之後就一直注意新思惟之友社團,發現有轉讓訊息也都會被秒殺。幸好某次的轉讓訊息被我立即看到,馬上寄信確認之後就匯款,抱著可能被老婆打斷狗腿的忐忑不安心情,參加這場盛會。

 

 

恍然大悟

 

難怪新思惟的課程即使價格不便宜,還是被秒殺,今天參加果然收穫滿滿。從課前的 Q&A、到課程安排、再到精挑細選的講者群(講者們除了經歷很吸引人,風趣的演講技巧更讓我如沐春風),都藏著新思惟的巧思。

 

 

做有興趣的事、決心、加差異化。

 

每個成功者的方法、路徑都不同。他們共同擁有的是「做自己有興趣的事」;投入熱情、精進、到差異化;加上跨出去一步、一定要成功的決心。

 

從陳育群醫師的關鍵字分析(來源:聽眾的課前提問),可以知道大家其實都還沒準備好。的確,相對於醫界的「安逸」以及「對未來的可期望性」,其他多數領域的人並不是那麼幸福的。我之前念台大物理系的時候,不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做什麼事,最後因害怕而離開。重考之後選擇了一條未來非常明確的路,但是這條路似乎越來越難走,原本在這條路上的人也陸續選擇了不一樣的路。

 

不過,從醫是我的興趣,我在這裡也有工作的熱忱。但是我沒有持續進修,自然就沒有跟別人的差異化,那我就只能被市場淘汰?我會找出我的差異化、並持續精進,讓自己不被市場淘汰。不過在台灣醫療架構下,身為一個急重症專科醫師,單單做到如此,或許只能安身立命。而且照現在的情勢看來,即使再有興趣也不可能走一輩子。

 

 

疑問

 

有個問題我一直想問卻沒機會,就是蔡校長當初在醫院的臨床、教學、研究都做得很棒,那要離開不會很不捨嗎?另外更重要的是,那些需要你的病患怎麼辦?

 

我自詡自己的急症處理還算不錯,所以我會想要在這戰場上救更多的病人。如果我們一個個都離開了,那剩下的醫界會是什麼樣的醫界?某天我們生病了,幫我們醫治的醫師又是何許人物?

 

(橙編按: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,我曾經想了非常非常久,最後當然也有我自己的答案。請各位讀到這邊的朋友們,針對這個問題,提出您的看法,分享在「新思惟之友」社團,一起討論、一起找到解答囉!)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