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18

謝謝新思惟給我們這樣的好課程

 

作者:國泰醫院 內科 李治中 醫師

 

 

139_MECO_20150412_748

 

 

非第一次見面,但是第一次交心得

 

這次總算來得及交心得了。上一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,是一年多前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。會後隔兩天,輪到我在科內報 Paper,而我都還沒有準備,最後只好眼睜睜放掉並不特別困難取得的一千元禮券,殘念。

 

今日下了課有點疲倦,上一次也是這樣,太多東西在腦中爆炸、迴響、激盪著。講者們俱為一時之選,都是我這輩子大概無法企及的高度。不過全擺在一起,誰投影片厲害一些、誰口才好一些、誰帥一些、誰搞笑一些,其實有點殘酷。

 

 

我的興趣是文學

 

坦白說,其實我並沒有想要跨界或創業,自己的個性還蠻適合默默地當個醫生。而我自己的興趣也並不特別適合發展成一個可以掙錢過活的技能,比較適合小小地守護著(讀日文、寫書法、讀小說,有時間的話,寫一點小作品、散文)。這些興趣,比較適合用來紓解壓力,或者作為精神層面的提升振作之用。

 

也不是沒有幻想過,有一天能有一本自己的文學作品之類的。然而早些年曾經到各處參加文學營及寫作班,有一點自知之明。國內最大的兩個文學營(印刻、聯合文學),每年暑假都是千人等級的大活動,參加過幾次後我就體認到:「一千個人中,最終能成為作家的,能在文學史上留名的,可能沒有五個,甚至更少」。

 

曾參加過一個知名文學作家主持的讀書會,一開頭她就說了:「很多有熱情的學生,他們作品我一看就知道不行,把他們教到能讀懂一些真正的好作品,平日能寫出通順的信件和臉書貼文,也就很不錯了」。我當時對號入座地覺得她就在說我。

 

回過頭來,殘忍地一點說,今日參加的多數人,往後也還是那樣的多數人吧,或許好一點,成為好一點的多數人。真正能成為頂尖,踏上國際舞台的人,我以為很可能同樣是屈指可數的。

 

 

參加活動的初衷

 

然則為什麼我要來參加這個並不便宜的講座呢?我一個作家老師說:「此生能在文學的大洋邊撿撿貝殼(不必揚帆出海),也就心滿意足了」。我想我的心態庶幾近乎之。

 

比如差異性不用在創業,用在科內,自己有一天能比同儕在某個領域做得更好一點,就很有幫助了。或者至少在聽講的過程中,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多麼遼闊又多麼現實而艱辛。有人能堅信一己的理念闖出一片天,而我或許也就有了信心開始去掌握一點什麼、相信一些什麼。又或者最起碼,知道有哪些高手的臉書和部落格我可以好好閱讀。

 

 

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

 

因為某些原因,我相信很多事情是命中注定的,所以我過著某種程度的、不特別樂觀的人生。以是今天對我最受用的,是 Jamie 的一段話:「七分靠打拼、三分天註定」。天注定的這三分裡面,不全然取決於天意,一部分是過去五年、過去十年的你所決定的,過去你的所作、所為、所思、所想,決定了你現在的個性、態度、人脈等等。

 

我被這話打動了。當然我也被今天許多講者的話打動。但說到最最印象深刻的,非這段話莫屬。

 

 

小問題

 

最後心裡有個小問題,不知道蔡校長會不會一一看過所有人的心得(瑋編按:會的。橙編按:簽到!XD)。小小計算一下,如果有一百個人寄回心得,一百乘於一千,那就是整整的十萬字啊!

 

謝謝新思惟給我們這樣的好課程。會繼續參加的。蔡校長莫哽咽。祝好。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