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20

找到天命,然後死都要把這件事情做成功。

 

作者:林口長庚 復健科 吳易澄 醫師

 

 

02_icwu

吳易澄醫師為本次活動攝影大賽的得主

 

 

熱情學習、無私分享,一直是新思惟活動給我的感受,學習沒有界線,分享沒有極限,我們在這些講(強)者身上學到的跨界,不只是產業專業的跨界,思想知識的跨界,更多的是那跨出自己極限的勇氣。

 

 

醫療跨界的眼界

李紹榕醫師在醫療崩壞的獨特見解,影響不少人行醫的策略與觀點,在賢內助的幫忙下,透過法律看醫療層面,視野更加寬廣卻不失焦,當我們還在為小蝦米憂愁時,有人已經開始對抗大鯨魚,令人欽佩的精神與眼界,才有辦法戳破烏托邦的謊言泡沫,可參考書籍《最光明、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》。

 

雙陳醫師是本次課後問答詢問度最高的兩位,兩人都擁有掌握核心技術的能力。

 

陳建華醫師面對醫院的種種壓力,用大師級的思考放下一切,原來在「沒有」之後,更能體會「許多人可能覺得只有夠強、夠勇敢的人才有辦法追逐夢想,然而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有夢想,我們才變得很勇敢,變得有力量!」

 

陳建行醫師的差異化,用自身的事實證明,在健保的體制下,創造價值才能走出自己的柳暗花明!

 

林煜軒醫師的提出的三個跨界能力(資料探勘、資料溝通、資料詮釋),與藍弋丰總監分析的醫療跨界優劣勢,是人生歷練的藥石之言,在失敗中找出經驗教訓的人,才有辦法通往成功,唯有了解自己醫學訓練的優缺點,才能和各行各業進一步溝通合作。

 

陳志金主任的簡報技巧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,原本含金量已經一百分的內容,在簡報魅力的渲染下,更是破表!一句句金玉良言,清楚分析跨國醫師的出路,看清裡面的人想出來,外面的人想進去的現實,用數字及真相分析,讓人見識 EBM 加上 google(婉君)的偉大。

 

 

學習跨界沒有界線

 

陳畊仲醫師與楊斯棓醫師,是當天最欽佩的兩位講者,陳醫師從素人出發,號稱 內向的外科醫師歷經幾次比賽,在 TEDxTaipei 為醫療環境發聲,再低調地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奮鬥,成就別人的過程,也在成就自己,並且持續學習深植實力,追求最終更好的自己,這也是我心中值得鼓掌的知識份子。

 

楊斯棓醫師用學習「做家己」起頭,帶大家領略 TEDxTaipeiTED GlobalTEDxKowloon 個別具有的特色,然後進入下一個層次思考沒有的地方。「跟沒有借東西」是虛與實的跨界,是黑與白的跨界。懂得反思與自省,你跨出的不只是現實的界線,更是自己心中真正該追求的價值。

 

陳育群醫師在數字與邏輯中得出,與其詛咒黑暗,不如讓自己發光。你不需要跟你的朋友們比較聰明,因為唯有從自己最擅長出發,才能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。蘇醫師用 biofilm 的形成,一步步架構起自己的生存之道,再怎麼廢的地方,都要努力開出一朵花的精神,由衷令人感動。

 

 

創業跨界,跨出自己的極限。

 

「這輩子聽最多的就是風涼話」

 

蔡校長的內容總是充滿深度與寓意,差異化的論點與陳醫師的呼應,更加以延伸出「找出匱乏與不同點,解決並放大他」的思考模式,這些都是品牌成功的關鍵,當市場已成紅海,要懂得如何分開紅海,創造自己的藍海市場。

 

XDite 的人生轉捩點好多,卻在每個轉折處打醒很多人,因為我們總是善待自己,但能做到「對擋住自己的人毫不留情,即便這個人是你自己」的人,才擁有天下第一的可能性,還有要讓大家一起向前的抱團成長精神,好多直白卻中肯的建議,在白底黑字的簡報中仍爆發出無比的熱情。

 

大神,不是生下來就是大神 der~

 

Jamie 分享「找到天命」與「死都要把這件事情做成功」是提升創業成功的基本要件,也說創業的失敗並不可恥,因為成功可能是最壞的老師。除了自己的努力,更要改變自己的性格,正面對待這個世界,因為這些東西總有一天會站在上天的起點幫助你。

 

 

01_icwu

 

 

機會,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。

 

在 Jamie 的創業這本書裡談到(以下內容從書中節錄):

 

『這句話聽起來簡單,裡面卻藏有莫大的人生智慧,因為除了要有隨時伺機而動的心態,你還必須在有好機會出現時,用力抓住他的能力。這是一個 Paradigm shift 的年代,全世界都不是笨蛋,多一根尾巴的恐龍不是比較好的恐龍,就像最終打敗 Sony 隨身聽的不是 Panasonic 的隨身聽,而是 Apple 的 iPod,打敗 Dell 電腦的也不是 Mac,而是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,在社交網頁不可一世的Facebook,未來會被誰所打敗? 』

 

很高興,今天活動最後的三人都是壓軸好戲,其實一整天毫無冷場的內容,大家只能用滿滿的掌聲和膀胱來回應,再次謝謝新思惟,陪我們度過美好的一天。

 

 

終於得獎之得獎感言

 

 

02_icwu

 

 

總算得到心目中難度很高的獎項「攝影大獎」,其實得獎這張照片的構圖很失敗……但在座位上努力了半小時後,只能模糊化某些地方(e.g. 猙獰的蔡校長),試圖用樂高扳回顏面。

 

從秀傳醫院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,和新思惟論壇的攝影大賽一直無緣,連得獎者的車尾燈都看不到,沒想到半年前被推坑 Sony RX-100 後(默默地看了幾本攝影基礎原理、攝影構圖的書,又默默地把 ptt 的 DC 版、DSLR 版加入最愛,再順手逛一下精華區),慢慢知道前幾年得獎照片的勝出原因,也理出一點頭緒。

 

新思惟的攝影大賽與外界的攝影比賽有些微的不同,因為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先天環境的不良,造成大家可以發揮的地點不多,只能從其他處著手,有人呈現完美構圖、有人花點細節巧思、有人在出發的路上就開始備戰,當然還有更多的可能性,希望大家繼續挑戰評審團!

 

今年僥倖得獎,野人獻曝,期待明年有更多更好的作品誕生。

 

 

拆解得獎技巧

 

  1. 巧思:巧思是照片的靈魂,巧思能讓人試著了解照片裡的底蘊深意,有人用手機 app 發揮巧思,有人用小道具埋梗(不好意思,樂高被我用了,下次請早 XD),這些都是可能成功的奇兵,樂高是提前幾天買的,堆疊的方式也大概在心中有三四種雛型,最終選了用樓梯的方式。就像蔡校長所說,爬梯或蓋樓梯是件沒效率的事,但一步一腳印的聲音,踏實地陪你度過死亡幽谷,就算還沒創業,你也在過程中成就自己。

 

  1. 構圖:構圖是照片的靈魂之窗,完美的構圖讓人無法忽視,和巧思有相輔相成之效,另外兩張得獎照片除了和主題呼應的巧思外,尋找出站立和坐著群眾的放射線構圖,與Waiting line的三分法構圖都很棒(希望沒看錯 XD)。

 

  1. 硬體:像素不要太差的手機或數位相機即可,軍備競賽級的大砲在這比賽中不是決勝點。

 

  1. 軟體:至少熟一兩個可以簡單數位處理的軟體(PowerPoint、小畫家、XnView)或 app(VSCOcam、Pixlr、Aviary)等,可以透過相機傳輸到電腦中,或者用相機的 Wi-Fi 卡傳送到手機做基本處理,因為演講太精彩,沒有太多時間做後製,但基本的處理會為照片加一點分。

 

 

機會永不放棄

 

最後但最重要的一點,別放棄你手中的得獎機會,看著講者用生命在傳遞熱情,絕對值得聽眾在自己的照片中加點靈魂,來響應這場精神盛宴,有了這點想法,你就離得獎又更近一步。相信新思惟的攝影大賽,下一個得獎者就是你!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