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17

跨界 ─ 抬起腿大步前進

 

作者:嘉義榮民總醫院 急診 熊開瑾 醫師

 

 

跨界 ─ 抬起腿大步前進

 

 

向強者們學習如何做好準備

 

快速的變化是現代化的社會的特色,生活在其中的人們不是被別人改變就是自已主動改變。

 

10 年前誰能想到 Nokia 會倒,馬先生是隻水母?5 年前誰能想到柯 P 會當市長,會有 318 學運?

 

同樣的,台灣的醫療環境也在健保的摧殘下快速的在變化,沒有最壞,只有更壞。小小醫生如我,不免大興時不我予只得隨波逐流的感嘆。

 

幸好依橙學長願意主動跳出來,找了許多已經看清世局並作出改變的強者們,分享他們的經驗,讓如我一般迷惘的人可以有個指引的方向。

 

「機會通常出現在奇怪的地方」,社會變化的太快,今天的當紅炸子雞,明天會不會被打入冷宮誰也說不準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強者們學習,學習如何做好準備,和做好哪些準備來應對這快速變化的世界。

 

這次研討會在許多講者身上,可以看到他們如何面對內心的想法,用著異於常人的決心與執行力,去做好準備並跨出那平常人不敢跨出去的那一步。

 

 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

 

這句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禮演講的話,最早是由雜誌「The Whole Earth Catalog」的編輯和出版人凱文·凱利(Kevin Kelly)講出。

 

有記者問他:「賈伯斯從你那裡學到了人生的座右銘 ── 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,這句話你是如何理解的?你可不可以用最簡單、最容易懂的語言,闡述、詮釋這四個英文字?」

 

他是這麼回答的:「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渺小,如果我們不學習,科技的發展速度會讓我們所有的一切,在五年後被清空。所以,我們必須用初學者謙虛的自覺,飢餓著渴望的求知態度來擁抱未來的知識。」

 

 

無比的熱情,才能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。

 

這次所有的講者也都在「學習跟接觸新事物」這一塊有著無比的熱情,而這些熱情也是他們的決心與執行力的來源之一,在機會來臨時才能抓住稍縱即逝的時機,進而發光發熱。

 

上完課聽過強者們的演講,其實也發現了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,像行動力、決心啊,總之缺少得太多太多,但還是看清楚了一點眼前的方向,也多了一點點向前的勇氣,眼界視野更是開闊了不少,希望還有下次機會可以參加如此精彩的講座。

 

Stay hunger, stay foolish. 與大家共勉。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