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19

從寫部落格開始,踏出第一步。

 

作者:豐原署立醫院 內科部 謝志杰 醫師

 

 

innovaradinc_HsiehCC

 

 

第二次參加新思惟論壇

 

過了快一年的時間,這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。果然和上次一樣,這報名費物超所值。每次當我報完新思惟的課,馬上就知道一項重要的事情,那就是「限量是殘酷的」XD

 

經過一天的沉思,我開始思考,這次活動對我有何意義,和去年相比,對我的影響差在哪裡?腦海裡冒出的第一句話,不是蔡校長與其他神人的經典名句或勵志名言,是 XDite 和 Jamie 在 Q&A 回答的「創業時,朋友遇到困難,事業走到谷底時,該怎麼辦?」「幹,當然是嗆爆他 XD」。這是普通的一句話,可是在真正面對困難時,我們都不敢說出口、也不想聽到。

 

 

第一步是最難的

 

對於跨界,我總抱持著幻想(真的是幻想,因為我只是想,卻無動作,更無跨出的勇氣)。總是抱怨環境不好,真問我要做甚麼,卻也說不出一個字。家人朋友,總是安慰我多想想,環境一定會改善,但是真的嗎?這句話也說了快十幾年了,甚麼都不做的話,真的會改善嗎?抑或是被淹沒在時代的洪流中?

 

對現在的我而言,需要的或許不是鼓勵或安慰,而是刺激,一個外來的刺激。在醫療的象牙塔裏,雖稱不上舒適,卻也令我瑟縮,裹足不前。想往外踏出一步,卻又害怕外面的世界無法適應。往往思考著,如果我現在不幹了,我的家庭怎麼辦?我經濟上能負荷嗎?換工作我能勝任嗎?考慮了許多事情,可是卻忘了最初的目的,我為什麼要跨界?

 

是因為醫療環境不好?那即便我跨界,外界環境會比較好嗎?這無疑是個更大的問題?沒有人可以跟你說一個明確的答案。活動中讓我重新省思了這個問題,我該重新思考自己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?即便是台上這些神人,我相信他們在成神的過程中,也是經過一番思考的。神人們笑著述說努力的經過,聽來生動活潑有趣,可是真正面對時所需要的勇氣與智慧,卻是現在的我所缺少的。

 

 

這次我找到方法從 0 1

 

經過這次活動,我找到了踏出第一步的方法:很簡單,Jamie 在活動中建議我們,回去後開始寫 Blog寫 Blog 是將思考付諸行動的第一步。當思想化為文字,便能開始與他人產生連結,而不再單單只是我腦海中的資訊。產生了連結,便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,這或許是許多好的靈感化為實體的第一步。就像他說的,相信五年後,會場中的 300 人,只會剩下 3 個人繼續做這件事,但只要有 3 個人,就夠了。

 

 

一定要留下(嗆聲的)記錄

 

或許我不能成為 XDite 或 Jamie,但我相信自己,八年後,站在舞台上的會是我。我能向底下的觀眾述說,如何重新擁抱熱情,我們要做的不只是差異化,而是夢想現實化,讓夢想成為現實,也讓現實如夢想一般。

 

我用陳志金醫師這句話做結尾「Be so good, that they can’t ignore you」,共勉之。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