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20

新思惟跨界論壇是相當成功而值得深思的一次活動

 

作者:馬偕醫院 牙科 林弘斌 醫師

 

 

MECO_20150412_629

 

 

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舉辦的大型活動。因為對於主題深感興趣,加上演講者也都是極富盛名的演說者,除了了解議題以外,也可以視為是一次簡報學習的課程,因此在成功報名之後,即相當期盼此次的會議開始。一如往例,比報到時間提早到會場,

 

 

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,並取得合理報酬。

 

面對醫療環境日益複雜,首先由李紹榕主任說明未來醫療環境的可能變革。其次由 Clive Chen Clinic 創辦人陳建華醫師說明自己的心路歷程。在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的前提下,仍然能有合理的報酬,我想是相當值得省思的。

 

林煜軒醫師則是讓我打從心底感到相當敬佩。從實習醫師時期開始,就已經懂得選擇適當的議題,也有非常傑出的成果:在完成傳統醫學訓練後,投入業界,真的要有很大的勇氣,能力以及對自己的認知。

 

 

藍弋丰跨界背後需要的勇氣與決心

 

藍弋丰也是相當特別的例子,醫學系一畢業,就離開醫療界的工作。看似簡短的一句「我實習的時候,有天晚上值班很累,躺在台大醫院的板凳上,忽然覺得,真累啊,這好像不是我要的人生。那時就決定,畢業以後還是別當醫生好了」,其實背後需要多大的勇氣,決心及家人的支持,我想這是難以估計的。

 

然而藍弋丰興趣廣泛,尤其在文學創作及翻譯的領域,加上對科技新知的敏銳度,真的是利用學的專業訓練,成就其他領域的巔峰,例如令人耳熟能詳的「海角七號電影小說」、「明騎西行記」、「橡皮推翻了滿清」,以及「愛情無全順電影小說」,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。

 

陳志金主任的演講,真的令人感到驚豔。在幽默的語氣中,揭示了國外(尤其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)行醫的真相,令人收獲良多。

 

 

楊斯棓醫師流暢而充滿自信的演講

 

參加這堂課的另一個主要期待,其實就是「網路名人」,同時也是可稱得上是「反核先鋒」的楊斯棓醫師。遺憾兩次楊醫師的新思惟課程都剛好另有要事,也沒有方式得知其演講或擔任助教的機會。此次能有機會親身臨場感受課程中,楊醫師流暢而充滿自信的演講,讓我深感佩服。

 

楊醫師在課前講義提到的,「你做什麼事情,比別人來做能做的更好,就該深化那部分的能力」,我覺得是最具體也最具建設性的回答之一。

 

 

正能量+強大實力=驚人的結果

 

創業跨界中,蘇迎士醫師分享如何在封閉的軍中環境,創造出雙贏的局面。蔡依橙校長說明了自己的心路歷程,其實新思惟國際的現狀,就是最好的典範。

 

最特別的是兩位非醫界的講者。鄭伊廷以非科班出身的身份,屢屢以正面的能量及強大的實力,締造出一次又一次驚人的結果。

 

在簡報中,她用簡單的文字,將自己的故事呈現完整而令人感動。林之晨先生則適當運用數據說明議題,而課前講義的回答方式,則令人耳目一新。

 

 

相當成功而值得深思的一次活動

 

整體來說,這是一個相當成功而值得令人深思的一次活動。從課前講義不同種類回答方式的呈現,就已經令人收獲良多,加上一整天講者的醍醐灌頂,期待能借由高手的經驗,重新給自己前進的力量。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