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18

終於跨出第一步

作者:兒科診所 何詩誼 醫師

 

 

Ho_SY

 

 

潛水新思惟已久

 

看著周遭朋友、同學收集了多個馬克杯,討論著受到哪些啟發;而我,只是默默追蹤著臉書

 

「照顧小孩很忙很累的」、「課程太搶手我搶不到票」、「剛好要上班耶」。好多理由與藉口,遲遲跨不出這一步。但心中仍是有些聲音,蠢蠢欲動:「我想 do something」、「人生不該只有如此」、「我應該更有影響力,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」。

 

然後,「跨界」這令人觸電的標題映入眼簾。我熟練的拿起讀卡機幫自己和先生匯了款,就像週年慶搶限量商品般「快、狠、準」。

 

我跨出了第一步!

 

 

鄉民的第一步

 

四月十二日,坐上第一班高鐵,我揣想著,這會是一趟如何的心靈旅程。待在舒適圈的自己,想跨界?想跨去哪裡?是否有能力?

 

也許這場講座無法馬上獲得答案,但我想,跨出這第一步已經是價值所在。而 13 位功力深厚的講者,一定能為我指引新的方向。

 

我期待著!

 

 

我腦中的課程印痕

 

「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,敵人也常不是你本來想的那個,準備好,迅速應變、迅速跨界,才是當今世界的生存之道」

 

同樣站在醫療崩壞現場,但卻動彈不得的我,藉由蔡依橙校長和李紹榕主任,看清了目前醫療的現實。「烽火連天的現今,當心自身安全」。

 

聽完陳建華醫師的演講,雞皮疙瘩全都立起來了!當今怎麼還有如此超級熱血的人!「捨了高薪、捨了升遷。專注打造屬於自己的核心服務」、「累積並捍衛最珍貴的資產:信譽」、「我只想好好當個醫師而已」。這幾句話不是只有用在醫學或是職業生涯而已,這是很棒的人生態度,值得學習並傳遞下去。

 

陳建行醫師分享了創業的經驗、專注的學習態度。「開業並非準備好再做,是做了以後遇到困難,找出解決方法,然後進步一點點。」、「找出差異化,了解自己的價值在哪裡,跨越並精進技術門檻,為自己打造理想環境,創造價值。」

 

幽默風趣的陳志金主任先是打破網路謠言,讓我明白醫師出走星馬究竟是好是壞。留在台灣不一定不好,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價值在哪裡。然後,還有最重要的自拍技巧

 

 

最觸動我心的部分

 

之前就聽聞陳畊仲醫師這位神人,這 13 位講師中,最觸動我的也是這位老師。從學運啟蒙,開始精進自己,積極尋找各種學習機會讓更多人看見自己,最後站上 TEDxTaipei 的舞台。佩服陳醫師的勇氣與決心。「不是跨界 而是無界」、「成己成人,嘉惠眾人」、「真正的知識份子,是將自己的知識,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」,這段演講深深觸動了我。

 

我回想起去年學運發生時,我從擔心孩子的未來,到關心台灣的未來;從過去完全不關心時事、排斥政治,變成每天必看政論節目(或是上八卦版看精華);從一個單純的媽媽,到驚醒自己應該是個知識份子,更要傳達想法讓大家一起來關心台灣!

 

但礙於自己跨不出第一步,我僅有鍵盤支持以及帶著三歲孩子靜坐。

 

陳醫師的行動力讓我相當震驚!以一個媽媽兼兒科醫師的直覺,從陳醫師的演講之中,感受到他對教育的理念有其獨到的見解(希望新思惟台南校友會能夠開堂育兒心得分享課程)。

 

 

還會再見

 

上班加顧小孩時間不多,心得至此。但這天帶給我的感動應該是印痕級的了。

 

最後炫耀一下抽到行醫記錄器,生平連 200 元發票都很少中了,竟然被我抽到這麼棒的獎品!

 

下次我還要參加!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