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17

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光明未來

 

作者:台中榮總 實習醫學生 房暐宸

 

 

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光明未來

 

 

「不認真的一代」是因為沒有「可預見的光明未來」

 

在網路上關注新思惟國際的文章已久,一直很想去現場參加體驗,但受限於較高的學費(對實習醫生而言 XD)和腦中一直有個小聲音說「現在去參加這個會不會太早?」不過最後因為有參加過的學長強力推薦,總算忍不住報名了。

 

印象很深,在一日秒殺的那天,蔡校長的文底下有一篇留言:「或許這(一日報名額滿)反映著,年輕的這一輩醫師,對於未來的焦慮,是空前的。」我深感戚戚焉。

 

我們這一代常被說是較不認真的一代。從客觀來講或許是,我們已不像前輩們為了醫學廢寢忘食、Harrison 翻三遍、intern 開 appendicitis。但追根究柢,我覺得更重要的差別是,以前的人是為了一個可預見的光明未來打拼,但現在卻沒人可以 promise 在我們歷經辛苦的訓練、習得一技之長後,仍可以有好的山頭可以佔。

 

 

陳建華、陳建行醫師的分享,給我相當大的鼓舞。

 

在這樣的想法下,聽了陳建華、陳建行醫師的演講,有了相當大的鼓舞。尤其是看到陳建華醫師一開始的診所照片,真的是嚇到我了,原先以為自費診所一定要先累積足夠的資本額,有了富麗堂皇的裝潢跟精華的地段,開業才會成功。

 

但事實證明不是,真正可以吸引病人上門的,終歸還是醫師自己的技術。只要這樣技術是人們需要的,即使不需要廣告,也一樣可以名聲遠播,甚至吸引國外的客人上門。只是這樣的獨門技術還是得要從自己的興趣和臨床經驗去找,但是老師有提供了一個方向,現代的醫療制度已經產生了很多漏洞,如何去弭平這些漏洞,就是生機和意義所在。

 

 

陳志金醫師的演講讓我有如當頭棒喝

 

第一段課程的最後,陳志金醫師的演講更是讓人意猶未盡,除了詼諧風趣,他其中說了一段:「很多人很想要出國,不管是出國實習、拿學位還是怎樣,但出國本身不應該是目的,應該是你要達成你的目標,而你需要這塊拼圖所以去撿起來而已。」讓我有如當頭棒喝。

 

 

陳育群醫師謙遜的外表下有廣闊的視野

 

接下來下午的第二段課程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陳育群醫師,我在陽明附醫時曾經有幸給老師帶過,當時就對老師的學養風範印象深刻。聽完這段演講後,才知道老師謙遜的外表下有著廣闊的視野,新診所要開在哪裡?要如何規劃新院區的動線?病人的主觀體驗該如何用數據分析出來並加以改善?如何預測哪些病人再入院的機率高,應該給比較多的衛教?

 

很多事情,做過沒有留下紀錄彷若未曾做過;做過並只留下紀錄有時會流於 paper work;只有將這些紀錄整理分析,才有可能進一步的改善流程和讓決策少一分不確定。

 

 

XDite 率直的令人震驚!

 

最後一段課程,更難得的是,加入了兩位非醫學本行的講者。XDite 的故事好似傳奇,旁人難以複製,但是我覺得最核心的地方是,她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,對她而言,或許是強、是自我本質的進步,所以她可以毫不猶豫的拋棄高官厚祿,甚至是自己的公司。她在最後 Q&A 時,回答了一個「救人與賺錢看似矛盾,何解?」的問題,她說:「所以你要的是救人嘛…?對嘛?… 那,就這樣呀~」率直的令人震驚!

 

其他還有很多很多令我有許多感觸和想法的地方,無法一一記載。今天聽到的內容,有些和我以前所想雷同,有些超乎我想,有些聽的出來其實是講者平常不會特別和其他人說的事情,是比較深層的想法。

 

另外令我印象很深的地方,是每一位講者的簡報和上台的氣度都令人神往,令我有動念想去上新思惟的簡報課(但是漲價了 XD)。希望自己將來也可以有這麼一天,在台上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專業或經驗。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