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17

講者,當?不當?

 

作者:《新思惟論壇:跨界》講者 陳畊仲 醫師

 

 

講者,當?不當?

 

 

這是我「朋友」勵志的故事,與大家分享。

 

我這位朋友,大學畢業後幾乎一帆風順,申請專科訓練時從群雄中二取一 脫穎而出。專科訓練結束後,又剛好搭上主治醫師缺大放送,而順利升上了主治醫師變成死公務員半工半讀 拿到碩士,房價飛漲前靠爸 也買了房,可說是人生勝利組。

 

但是不知哪根筋燒壞,從去年開始就看他常在臉書打卡,到處上課,而且都是上台北耶,高鐵一趟來回也要三千多,更誇張的是,上的課學費都好幾萬,醫生果然好學錢好騙。我問他幹嘛這麼認真,他說什麼受了大腸 太陽花的刺激,又看了菜一成 蔡依橙的文章,聽了楊斯 棓的演講,覺得人不能混吃等死 自滿於現狀,所以這麼拼;看他講這些話時臉上閃耀著以前從未出現過的光芒,身為朋友我也替他高興。

 

上個星期天,乖乖隆叮咚,看到他被好多人 tag,參加ㄧ場叫 跨界的論壇當講者。曾經聽他說過,他有個夢想,就是上新思惟,沒想到他真圓夢了!當然要問問他有什麼感覺!不過他看起來有點並不是很興奮,說他五味雜陳,念在多年好友,就把他的想法告訴我…..

 

 

除了感謝,還是感謝。

 

他的學習啟蒙是馨絲薇 新思惟蔡校長,加上看到多位醫界同仁在新思惟的舞台發光發熱,他說,有為者亦若是,真希望有一天,也能和那些能人異士一般,登上新思惟的舞台。

 

我問他說,前一陣子不是上了 TEDxTaipei 嗎?他回答,能上 TED,是像校長那天所說的「機會常從奇怪的地方冒出」;比較起來,在他心目中,可以上新思惟,可是比中樂透還高興(OS:你中過樂透嗎?)所以,他非常感謝蔡校長竟然邀請了他,在看到蔡校長邀請演講的簡訊出現在手機,他簡直不敢相信,在學習起點立下的目標,竟然這麼快就達成,對於蔡校長的邀請,真的除了感謝,還是感謝!

 

 

講者,當?不當?

 

 

無心學習,真是可惜。

 

我問他這麼多神人講者,他應該學到很多吧,拜託他跟我分享一點,因為他是下午第一位講者,心思一直集中在自己要講的內容,根本無法專心吸收這麼多神人級講者所分享的精彩生命故事,只依稀記得好像有人單腳站在台上

 

那我說,講完了下午總可以專心了吧?問到這問題,似乎踩到了痛點,他長嘆一口氣,說「一直在懊悔自己的表現,結果也沒好好聽」。媽的真想一拳揍下去,不講就不講,藉口那麼多,好在你是講者,不用交錢

 

 

MECO_20150412_304

 

 

求好心切,遺憾無界。

 

他解釋給我聽,雖然同場講者非仙即神,但是以他學習累積的實力,以及不服輸的個性,反而讓他覺得興奮莫名,有種決戰紫禁之巔的感覺。而因為這是他夢寐以求的舞台,求好心切,把壓箱絕活全梭出來了,內容架構、投影片製作、笑點、互動、道具,可說是信心滿滿。

 

巴特,人生最無可奈何的就是這個巴特,也就是求好心切,讓他想挑戰不一樣的口語表達方式,企圖挑戰巔峰。但是,面對夢想中的舞台,強大的壓力還是擊敗了他,自覺沒有展現出應該有的表現。面對邀請他的校長,面對夢想中的舞台,留下了遺憾………

 

 

最大感動,所見略同。

 

這時我忍不住了,真的往他頭巴了下去,那你不就浪費了一天?他說,遺憾歸遺憾,回來沉澱了幾天,想想還是有收穫的,因為有演講費。那就是和其他講者完全沒有套招,但是他所提出來的想法,和其他人幾乎一致,讓他覺得,自己學習的歷程總算沒有白費,他的想法,已經可以跟上這些以前根本看不到車尾燈的人,希望假以時日,有並駕齊驅的一天。

 

 

所有發生,最好發生。

 

我問他,那你有反省思考過了嗎?他說,已過世的哲學大師陳怡安博士曾說:「所有的發生,都是最美好的發生」,今天他在他最在乎的地方跌了一跤,是上帝給他的試煉;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,登上高峰的一瞬間隔壁可能就是萬丈深淵;每一刻發生的事,不管是順,是逆,都是生命的養分,都是生命的故事;汲取養分,紀錄故事,繼續往人生的道路邁進,總會有彌補遺憾的機會。

 

最後,我問他,當講者這麼辛苦,壓力這麼大,為什麼還樂此不疲?他竟然問我說:「吃麻辣鍋會摧殘小菊花你為啥要吃?」「腳底按摩生不如死,為啥有人還是執迷不悟?」我問他什麼意思,他竟然回我說:「嘿嘿,你沒交錢,跟你說這麼多,已經仁至義盡了,明年記得報名參加啊!哈哈哈哈哈!」

 

 

yangsp

 

 

算了,念在他囝細漢、某麥探,明年還是乖乖報名吧!

 

喔,對了,我絕對不會承認我就是我朋友的!

 

 

(橙編按:畊仲真的太謙虛客氣了。事實上畊仲演講超棒,且粉絲甚多,以下兩張圖便是證據 XD)

 

2015041713146

 

2015041713147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