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20

除了讓自己更強,更希望讓別人更好。

 

作者:DQA 陳建樺 工程師

 

 

MECO_20150412_639

 

 

樂於助人

 

幾個星期前上台北時,特地先去探望因為病患醫療暴力受傷的賴醫師,與賴醫師閒聊醫療暴力的過程中,她問到為什麼我會上台北,是要再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嗎?我回答:晚上要去參加吳妮民醫師的新書分享會,前些日子得知賴醫師受傷的事件,所以特別提早上來探望一下的;賴醫師聽聞後說:看起來你很喜歡醫療嘛~

 

在回家的路上,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醫療?想了很久,或許是因為個性像醫師一樣喜歡幫助人吧?特別是可以用自己的專業來幫助人更好,這不也是當醫師的本質嗎?

 

 

被打臉打得很過癮

 

這次的《新思惟論壇:跨界》,對我來說是去年《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》的延伸,都是對於跨出舒適圈,創造出除了專業外的多樣性,及面對現實的困境時,要怎樣讓自己更好的討論分享。

 

從陳畊仲醫師、陳建華醫師、陳志金醫師、XDite 的演講,讓我對於學習這件事,有更多面向的思考,雖然有些觀點對於現在的我太強烈了,還沒辦法完全的接受與領會(雖然被打臉,但還覺得很爽!),例如 XDite 說的:「許多人的問題是如何跨界學習、如何擠出時間、如何精進,這根本就是假議題,因為如果一個人強烈想要達成一件事,強烈到不惜代價,不會問出這三個問題。提問的人,需要的指引是:如何拋開羞恥心與社會指責,專心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。」

 

 

自我突破,創造差異性。

 

和我觀念比較相近的就屬陳畊仲醫師了,在整個演講與 Q&A 回答中,對於學習的觀念感覺就是自己的翻版,快要雞皮疙瘩掉滿地了,想衝上前來個大大的擁抱~ XD

 

像是學習會讓我覺得舒暢與快樂,即使學習的路很漫長,可是只要投入熱情,一切都不怎麼辛苦,而為什麼會這麼積極的讓自己走出舒適圈,跨界到不同領域,甚至是自己不擅長的專業呢?因為別人會的我也想會,尤其是可以讓自己更好的部分,更是不想輸給別人,想創造自己與別人的差異性。

 

但是也和陳畊仲醫師一樣,與更強的自己相比,更看重的是讓別人可以更好,這個會比讓自己優秀更有成就感,因為我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成就更好的自己,就像其投影片引用吳念真導演說的:「真正的知識份子,是將自己的知識,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,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,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。」

 

 

學習的熱情與力度

 

而陳建華醫師的「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只有夠強、夠勇敢的人才有辦法追逐夢想,然而很多時候卻是因我們有夢想,我們才變得勇敢,變得有力量。」給了我另外一個面向的思考,因為陳醫師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,所以跨界學習就像是拼拼圖一樣,當你發現這拼圖不完整時,會知道你缺的是什麼,這時再把缺的拼圖找出來,這點和陳建行醫師及 XDite 的觀念一樣,學習指的就是真的是為了要解決你的問題,就像是寫程式這件事,如果你是為了會寫程式而去學,與遇到問題時,想利用寫程式來解決問題,這兩者學習的熱情與力度是不同的。

 

 

自己多了一點新思惟

 

陳志金醫師以謠言終結者之姿為大家破解,到東南亞國家當醫師的迷思,還秀了段新加坡式英文最讓我吸睛,並且帶來幾個很令人省思的觀念,像是當大家都看衰台灣,到新加坡工作會更好,陳醫師則讓大家思考人才與人力的差異,「事情沒有好壞,只有看的角度不同,沒必要只注意壞的」,「最需要改變的是你腦子裡的小環境,試著用不同面向與專業思考」最後用「如果是好的,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?除非你真的夠好」來勉勵大家。

 

最後謝謝新思惟團隊及 13 位講者的分享,讓這一期一會的活動,除了讓自己又長大一點外,還可以與老朋友相見歡外,還有這樣的機會再認識新一期的朋友!讓自己也多了那麼一點新思惟!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