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20

雨後晴空的彩虹

 

作者:壢新醫院 中醫科 陳怡廷 醫師

 

 

211_MECO_20150412_111

 

 

先跨出自己的界限,第一篇心得。

 

我是一個懶惰的人,之前上新思惟的課也不曾寫心得。上課時心情彭湃洶湧,下課一小時後和同學吃飯仍鬥志激昂,睡前還在筆記本上寫下今日的啟發、想做的事、未來努力方向。不料隔天睡醒,又開始以慣性行動(不愧是牛頓第一運動定律)。

 

但是,這次論壇的主題是「跨界」,姑且「不論以後跨了什麼界,至少先跨出自己的界限。如同 XDite 所說: 「創業的瓶頸,其實是自己的眼界問題」。

 

 

工作上的突破,我的志願。

 

今年對我而言,最大的突破是離開醫院中醫科的穩定工作,申請了西醫 PGY。會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申請當無國界醫生,這是我從高二開始的志願。當你心裡保有這樣的初衷,不論之後遇到什麼事,生命中總是有貴人協助你走上想要的路。

 

無國界醫生目前不收中醫師,這對於許多有志於此的醫師是件很可惜的事情,當然這是因為他們的需求是以外科系與急診醫師為主。但在婦幼計畫、甚至是健康促進計畫中,我相信中醫未來仍是大有可為。

 

 

中醫科要更落實 EBM 的精神

 

在學校時,老師們總是說「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」,身為中醫的我們是否真的有心將自己的專業拿來救更多的人?相信許多人是真心希望中醫的治療能被廣泛地認可。簡單來說,急診室許多病患的處理,如果沒有性命的危險,也不需緊急開刀,只需留觀或症狀治療,若中醫能於此時積極協助,不但能發揮所長,也能與急診醫師溝通交流,建立互助的平台。

 

目前已有幾家醫院率先開始著手於此,包括安南醫院、彰基等。因應此趨勢,中醫科應該要更落實 EBM 的精神,建立起治療的 guideline 與 protocol,組優秀的團隊,去協助其他的團隊。

 

 

勇敢踏出第一步,就知道海闊天空。

 

上課之前,我一直在想,對於一個 PGY 或住院醫師,談跨界會不會太早?要學的東西還這麼多,不會的領域還這麼廣,拿什麼本錢去跨界。但在課堂上,我發現講師們都是非常有行動力的實踐者,我體認到看清自己與摸索學習,永遠不嫌早,當然也永遠不會太晚。當我們心中出現這樣的想法時,就是正確的時機!

 

XDite 提到扔掉鐵飯碗時的心境:「最大的後悔是竟然被自己的無知欺騙了一年多打茫。最大的恐懼是竟然花了那麼多時間停留在原地」,真是切中人心。生命短暫,也許我們每隔一段時間都該好好傾聽自己的心聲,不要像「窮和尚、富和尚去南海取經」的故事一樣。

 

楊斯棓學長提到「你做什麼事情,比別人來勁又做得好」、陳育群學長說「從自己最擅長出發」、Mr. Jamie 說「找到天命,死都要成功」、蔡依橙校長說「再晚都沒關係,但要向全世界最強學習」、陳畊仲醫師說「超級好才是好!」,這麼多的前輩為我們做指引,又有新思惟的課程讓我們在成長的路上有依靠,真的沒什麼好怕的。

 

還不跨出改變的第一步(就像攝影得獎之作 Waiting Line)就真的是「朽木不可雕也」了!所謂「樂天知命」的人生,我更願意解讀成「知道、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長(天命)是什麼,勇於、樂於將它發揮到極致」。

 

 

願大家都是「跨」越天際的彩虹

 

還記得在當 Intern 之前,有一天聽到了大醫院小醫師的主題曲「彩虹」,雖然年代久遠,但仍覺得心有戚戚焉(哈哈),與大家分享我最喜愛的一段歌詞:「大步大步往前走,不到終點不回頭,我是雨後晴空的彩虹」。

 

每個值班夜過後,看到窗外升起的日出,總有一種美好的感覺(是因為其他人要來上班了!?)。願我們都是那道「跨」越天際的繽紛彩虹!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