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/ 4 / 20

新思惟的跨界論壇,是我人生下一階段的起點!

 

作者:臺北醫學大學 牙醫系 陳倬 同學

 

 

MECO_20150412_451

 

 

已經忘記是什麼契機,我在追蹤新思惟國際沒多久,也開始追蹤蔡校長的臉書,一路觀察新思惟的成長。

 

 

以為我很早就在跨界,其實沒有。

 

無可諱言,對於學生這是場不太便宜的活動(不知道怎麼用營養午餐換算,不過大概是我 150 個小時左右的家教薪水),但是在外部看了一年多,很多問題已經無法旁觀解答,加上「跨界」這個主題,與這場的知名講者等眾多因素推波助瀾,趕在額滿前幾個小時報名了活動。

 

(橙編按:同學,我怎麼算都不對,如果真的是 150 小時,那表示你的時薪只有 65,這遠低於行情,甚至低於最低工資,可能要研究一下是哪裡搞錯了 XD)

 

我過去幾年比較不誤正業,曾經在藥廠、創投做過實習生,也做過一些有的沒的打工,例如獨木舟教練,很多人以為我很早就在準備跨界、嘗試跨界,其實沒有。

 

 

不是跨界,而是無界,機會就會冒出來。

 

我很贊同陳畊仲醫師所說「不是跨界,而是無界」。過去幾年「跨界」這名詞從來沒有出現在我腦中,一開始只是覺得枯坐課堂中蠻無聊的,時間寶貴,我想做我想做或喜歡的事情。拜敝校不太點名 自由學風之賜,我能夠有不少時間,跑到台大參加社團、聽課,後來認識了一些人,不小心就有知道了一些實習或活動的機會,呼應蔡校長說的,機會總是從奇怪的地方冒出來。

 

抱著「試一試沒有壞處」的心情,投了幾封履歷,做了幾個影響改變我大學生涯很大的決定。而這一切完全始於幾個無目的性、隨心所欲的起點。

 

所以也很認同 XDite「做你喜歡做,有熱情的事。」你一天隨便就可以花十幾小時在做,然後吃飯時也想,作夢時也想,所累積的實力,有形無形中所創造的優勢與機會,哪裡是每天「很辛苦努力工作 12 小時」的人比得上?

 

 

獲得的收穫非常值得

 

這場活動值得嗎?我的答案是非常值得!

 

對我來說所學到的東西已經遠超過這個價格,若呼應陳建華醫師所講的機會成本概念,以沒有固定收入的學生身份,參加這場演講那報酬又更高了 XD

 

 

新思惟的細膩度是我看過最好的

 

我不確定其他人的心得與收穫和我是否相仿。對我來說,這場活動可供學習處太多了。看大家心得文幾個大重點都被重複很多次,那我就舉個最微小的例子:名牌。

 

現在這種活動,做名牌大家都會做,但是新思惟的設計(字體、大小、排列)是我看過最好的,你可以用一種幾乎不會失禮的方式,在第一時間知道對方的姓名、稱謂、工作場所。而且名牌是雙面的,很難得。大家知道,這種活動的名牌如果是單面,永遠會是空白的那面朝上,尤其是拍照的時候。

 

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,我從高中開始辦全國性、營利性、開創性(至少在國內是全新型態)的活動,這幾年有機會也協辦、參加不少活動,比這場活動規模大者、名氣響者有之,有些客觀條件如硬體設備、餐飲等各有定位,無法比較,但論「細膩度」,這場活動應該是第一名,很佩服。

 

 

活動的安排與講者的演說均甚佳

 

我認為對像我這樣的學生身份,最大收穫大概是能以極高效率,吸收眾學長、前輩們的經驗,我自己經驗裡,再怎麼天縱英才的人,唯一無法超越的門檻就在經驗之累積。那必然是要用血淚、犧牲、妥協…還有最珍貴的「時間」換來。

 

參加這場論壇當然無法取代切身經驗,但已是很接近的一種方式了。特別很多平常根本問不到、沒人肯說的「insight」,在這場活動,我蠻驚訝發現,很多講者不一定明說,但幾乎都用一些方式暗示了他們經驗裡最寶貴的一些「insight」。

 

參加跨界論壇,是我對學生生涯的總結與反省,很高興,也期待這場活動作為我人生下一階段的起點!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